诺初324

守囚洁癖,摄香隐囚囚机请远离我我个人素质差不代表所有守囚人的素质差也不代表吊五玩家的素质差
又菜又爱写(划重点)

【守囚】七秒记忆(1)

摄影师守x人鱼囚

ooc警告,可能烂尾警告,单细胞文笔,谨慎食用

雷者靠边,ky退散!

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

“据说鱼只有七秒的记忆”

“据说在最深的夜,在最圆的月下,最险的暗礁中,最美丽的海洋生物沐浴着最柔和的月光,唱着最动听最古老的歌谣,让最勇敢的水手也心甘情愿走向死亡。传说它们以吞食人类的心脏保持自己最美好的容貌,也有人说,它们是为了让爱人的模样永驻自己的记忆,留下最刻骨铭心的痕迹。”

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界线我是分

        月夜的大海确实很迷人,对一个摄影师来说,就是极好的素材。

        安德鲁就是这么想的。

        万籁俱寂的夜里,惟余海浪拍打岸边礁石发出的哗哗声,像一首安眠曲,沙滩上洒落一地清霜。他屏住呼吸,这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易碎,让人不自觉地小心起来,生怕扰乱这一方安宁。

        他举起手里的相机,耳畔悠扬的歌声就像一缕缕浪击岩石轻柔又清晰的声音,与潮汐涨落的水声融为一体,是最动听的声音。

        是一首很好听的歌啊。他想。

        歌声?

        这种时候?

        沉醉于月色的安德鲁突然冒出这个想法。

        他四下张望,没有看见任何人。

        耳畔歌声越发动听,似乎是来自不远处那块巨石后的礁石中。安德鲁悄悄靠近,从巨石旁探出一个脑袋。

        他瞪大了眼睛。

        人鱼。

        它从水里冒出上半身,趴在一块礁石上,似乎在无所事事地摆动自己漂亮的尾巴——那条蓝色的鱼尾巴不时从水里冒出来,带着一颗颗水珠很快滴落海面,鳞片里在月光的照耀下闪现出隐隐的水光。他的肤色像一般的欧洲人那样白皙——也许是长期潜于深海的缘故。棕色的头发在脑后扎成一个小马尾辫。

       小人鱼声音时高时低地唱着。

       原来这世上真的有美人鱼吗?

       他有些不敢相信,用力揉了揉眼睛,再探出头去看,小人鱼依旧唱着歌,不过换了一支更为欢快的歌谣。它伏在岩石上,低垂着眸子,白皙的手指试图挖下礁石上的藤壶。蓝宝石色的鱼尾随节拍晃来晃去,拍击着水面扬起水花。 

       它失败了,无意抬头看了一眼。

       安德鲁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与它四目相对。

       那是一双多好看的眼睛啊,如雾都阴霾般的灰填满虹膜,萦绕着海底黑珍珠一样的瞳孔,倒映出深蓝天幕上那轮皎白的月,像是动漫人物眼里总有的一点高光。它们在雾中翻腾流转,描绘永恒——看起来永恒的寂静,直到这寂静被一个白发男子的身影打破,珍珠猛地放大,迷雾向瞳孔后神秘的空间退去,黑珍珠的主人此时双唇微张,眉头上扬,歌声也戛然而止,世界又落入静默。

       偷窥者意识到自己被发现了,从石头后面走了出来,正要开口为自己辩解,小人鱼却因为他突然的动作从惊呆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反身“哧”地钻进水里,消失不见,只留下一串向四周不断扩散开来的水波,和一只呆愣在原地搞不清状况的,名叫安德鲁的摄影师,还有海浪拍击礁石的哗哗声。

       被发现的偷窥者就那么呆在了那儿,直到那几圈水波也消失不见。


       第二天晚上安德鲁把摄影机往自己脖子上一挂,像前一天晚上那样来到海边。

       他说不清来此的缘由,到底是因为今夜的月色与昨夜的一样美,还是为了再见到那条有趣的小鱼。

       他满怀期待地走着,鞋底踩在柔软的细沙上,陷下去几寸。为了不像昨晚那样错过,他事先把摄影机开成了录制视频的状态。

       海风静悄悄地飞过,没有带来任何声音,更没有歌声。

       也许是它昨天被吓到了,不会再露面了。安德鲁有些失落,不过他并不知道自己在失落什么。他习惯了生活中的错误,错过,遗憾,要是用现代emo文案来说,就是心灵已经千疮百孔不会再痛。大概是事情实在罕见,就这样错过了怪可惜的......对了,应该就是这样的吧,别多想,还是快回去睡觉好了。

       “哗啦”

       一个声音划过万籁俱寂的海滩。

       “哗啦,哗啦”

       什么声音?

       安德鲁停下了脚步。

       只是海浪声吧。他继续向前走。

       “哗啦哗啦哗啦”

       声音变得更加急促,闹腾了一会,它停下了,片刻宁静,然后又响了起来。

       不是海浪声??

       安德鲁站住了脚,犹豫一下,回头转身向发出声音的地方跑去。


       只是他不知道,即使在很多年以后,他再次回忆起这晚,依然会庆幸于自己的回头。


       声音来自于一片乱石滩,已经被潮水淹没。

       “哗啦哗啦哗啦”

       有什么东西在水里扑腾,不久像是扑腾累了,它停了下来。这时安德鲁便看清了,是一条有着海蓝色以巴尾巴的人鱼。

       是昨天那只。

       它的脑袋从水里冒了出来,面容姣好的小脸湿漉漉的,透出疲惫。看见安德鲁,它尖叫一声,整条鱼看起来像将死之人突然回光返照,浑身迸发出生命的力量扑腾得比先前更厉害了,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似乎陷入了什么隐形的桎梏。

       “呃,那什么,您......您冷静一下......”安德鲁不知所措,他从来没见过这种事情。小人鱼根本不听,看起来它在奋力向着它所依赖的大海冲去,却是无能为力,它的尾巴似乎在把它往后拖。

       它的挣扎失败了,发出一声呜咽。

       出乎安德鲁意料的是,它转过头来狠狠地盯着他。

       “你看够了没有?!我这样你满意了吧?快放开我!!”

       它湿漉漉的脸像人类幼崽大哭大闹一场后那样眼眶鼻尖泛着红,那对让安德鲁看得出神的漂亮眼睛恼怒地瞪着他,咬牙切齿,仿佛要用镭射眼把他烧成灰烬。本应让人心生同情,却不知为何看上去像一只被欺负的小猫,竟有几分可爱。

       “我,我怎么你了吗?”安德鲁感到很无辜。

       “你还好意思问!!!”它怒吼着“我......”

       它突然陷入了沉思。

       “我刚刚想说什么来着?”安德鲁听到它嘴里小声嘟囔着。

        安德鲁满脸问号。

        我干什么了啊喂!

        它的尾巴动了动,它突然想起来自己要说什么了,指着自己的尾巴:“不是你干的??”

        安德鲁仔细一看,一个渔网缠住了它的尾巴,在它的尾巴上勒出一道道深深的血痕。

        他摇摇头:“不是。”

        “那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碰巧。不过我可以帮你。”他说。

        安德鲁蹲下身在水中摸了摸,摸到一块尖利的石片。他把它捡起来,(“你要干什么?!”那条小鱼惊慌失措地叫起来)抓住网线,割破了渔网。

       “啊......谢谢你。我承认我刚才叫得有点大声。”小人鱼说。

       “......不必客气。”


        安德鲁回家后把摄影机挂在门后,回到床上躺下来,脑子里充满了记忆碎片。

        也许,还会遇到它。


评论(3)

热度(6)